Chapter 4

有人這麼說過。

當你喜歡一朵花,你便歡喜地將它摘下,但當你愛一朵花,你便全心為它澆灌施肥,而我想我一定是愛你甚過自己,才會決定將你放回原處,回到最合適的位子。

 

把你獨佔擁有的我實在是太過自私,她是這麼說的。

即便我只是單純地隨滿溢的心,自然的牽起了你溫熱的手掌。

 

這份愛情不過是拖著你們向深淵墜落,她是這麼說的。

即便我因為這份愛情,而看見了明朗的未來。

 

我回想起小時候住過的空蕩的房子,看著人們來來去去,卻從沒有人曾為了我停留,他們總是在急促的步伐中爭吵抱怨,待離去時才想起自己的存在,且像是為了履行法律義務般公式化的對站在門口的我說:

 

「圓佑,媽媽下次再陪你玩好嗎?」此後他學會在畫室獨自作畫,將一張張作品擺入箱中,等到滿溢即扔入火中燃燒殆盡。

 

「圓佑,爸爸要趕著去出差了,你可以自己買東西吃嗎?」然後他學會在打翻的熱水中,坐在廚房地上啃著未烹煮的拉麵,酥脆乾澀得讓人想不斷灌上好幾口水。

 

我是乖孩子,所以我習慣了安靜,不打擾他們的工作,不提出任性的要求,不隨意的影響他們,即使畫箱中還放置著細細琢磨的全家福,即使外賣的菜餚在特別的日子終於能擺上餐桌,在門口迎接我的終究是沉悶的空氣。

 

再然後,再也沒有人走進了屋子,如同被遺忘般,只剩下我自己。

 

堆在牆角的獎狀也從沒等到想要展示的人,走在木板上的腳步聲也如同我的心一樣,只聽得到空洞的聲響,當時他總想著,要是自己死了,大概也不會有人發現吧。

 

母親改嫁、父親另娶,兩人將曾經的關係刻意抹去,連帶地把我的存在也忘卻了。當高中正式畢業時,我也從這個空有家之名的地方正式畢業,母親在我手中塞了一筆錢,對不起地看著我說:

 

「圓佑,你愛媽媽的話,祝福我好嗎?」我看了看她身後的新家和拉著她的衣襬撒嬌的孩子,鬆開了她隱隱顫抖的雙手,點了點頭什麼也沒說就走了。

 

「圓佑啊,對不起。」父親站在另一頭見我走近,拍了拍我的肩膀,疲憊的對我說。我看了看他眼角的魚尾紋和在遠處喊著爸爸的孩子,也同樣點了點頭什麼也沒說就走了。

 

發呆時,我時常回想起這一天,如果我回答了不好,那現在是不是會不一樣。如果我學會的不是沉默,而是任性、撒嬌、哭鬧,那我是不是還能擁有點什麼,而不是像現在一樣被徹底拋下。不過終究我了解到,那並不是一道選擇題,而是早已公布解答的是非題,所謂的回答也不過是假意的虛情。

 

與你度過的那些日子,像是從冰窖被拯救出來,感受到從來沒擁有過的溫暖,而我天真的以為這是場沒有保存期限的愛情,將所有奉獻給了你。我學會撒嬌、學會傻笑、學會依賴,而後享受著你的照顧、珍惜著你的疼愛、擁抱著我們的愛情。但是這份愛似乎只夠滿足我,卻不夠這個世界剔牙縫,美好的日子總會來到盡頭。

 

把珉奎還給我,她這麼說著。

即便我從來沒有奪走過。

 

你愛他的話,就別讓他失去家,她這麼講道。

我愛他之後,才逐漸擁有了一個家。

 

你懂沒有家的感覺吧,難道你也想讓他體會嗎?她這麼問著。

讓他體會孤獨、體會失去父母疼愛的感覺嗎?

 

如果你愛他的話,就放手吧。

 

我從來不知道我的愛讓人如此有負擔,也從來不知道因為我的愛會讓人如此傷心,更不知道這樣濃烈的勝過愛自己的感情,在剝離胸口時會那麼的疼痛哀傷。

 

我不想放手。

我想這樣大聲地說,但我說不出口,因為這樣太過自私,因為你會受傷,因為太多人會因此感到痛苦,還有因為我愛你。所以這次讓我拋下你,即使你因此恨了我、因此不再回來、因此丟棄了對我的愛,也沒有關係,因為我愛你。

 

想念你時,我時常告訴自己,我只是太習慣有了你。習慣看到你專注做咖啡的神情、習慣吃到你研發的新菜餚、習慣收到你可愛又笨拙的撒嬌,習慣所有一切讓我幸福的時光。而你執意想知道的分手理由,就跟相愛一樣啊。可是你怎麼就不懂了呢?

 

相愛的理由、分手的理由,會有什麼不同嗎?

 

如果我不愛你,只是喜歡你該有多好,我便能將你占為己有。但是我終究捨不得,捨不得不擁抱這樣好的你、捨不得看你難過、捨不得不和你度過那些即使渺小、平凡卻意義深遠的日子。所以讓我把你送回原處,讓淚水為你澆灌,讓這段不該存在的愛情為你施肥,然後好好地生活下去吧。

TBC

 

arrow
arrow

    權胖鼠的背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