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Chapter 5

叮鈴鈴。

 

懸掛在DUST門上的鈴鐺隨著開啟的門搖擺的清脆,闔上門的瞬間也阻隔了店外沉重的雨聲,溼透的皮鞋在地板上遺留下一灘清晰的水跡。

 

「啊真是,怎麼就突然下雨了呢?」穿著校服的男孩看向窗外的滂沱大雨,嘴上小聲的嘟囊著,他懊惱地放下方才背在身上的黑色書包,然後打開查看包內的教科書。

 

「不好意思,我們還沒開始營業喔。」我站在書櫃後方望著這位從剛進門就不停嘆氣的男孩,凝視著他不停滴水的黑髮,身上的制服被雨水淋濕而呈現半透明狀態,依舊善意地提醒著他。

 

當他一轉過身,我便發現他就是上次讓我想起珉奎的那個男孩,與我對上眼的霎那,他有些抱歉的點點頭,純真的雙眼沒有上次強裝的鎮定和嚴肅,只有身為學生的青澀,意外地令人有些懷念,男孩把剛打開的書包再度扣上,擦了擦額上的水珠,欲要走出店外。

 

「等等再走吧,雨下得挺大的。」不知為何,看到他溼透的背影,我突然決定將他挽留,也許只是因為他們穿著的制服有點相像,使我在恍惚間看見了曾經的他。

 

男孩睜大的雙眼看起來有些意外,可還是拘束地站在門口,不敢再冒然進入其他區域,抱著書包的手不安的摩娑著粗糙的書包表皮,冷卻下來的身軀令他感到有些寒冷,手遮著鼻子緊閉上眼打了個小小的噴嚏,看起來有點可憐兮兮。

 

我放下欲整理的新書,進到二樓的臥室取了條乾淨的毛巾,下樓前想到他被雨水浸濕的衣裳,回頭取了件乾淨的上衣和休閒褲遞給了他。

 

「毛巾拿著擦擦吧,感冒就不好了。還有衣服也換一下吧。」男孩受寵若驚的瞪著我,頭不停搖著拒絕和道歉,身子也縮進了角落。

 

無視他的拒絕,我將毛巾塞進他冰冷的手裡,並強勢地拿走他抱在胸前的書包擺到一旁的矮凳上,然後將衣服擺到桌上,眼角撇見他依然沒動作,我試圖釋出善意的微笑要他坐下休息。

 

不知道是否因為我露出的笑意不甚自然,他謹慎地緩緩坐到椅子上,小心翼翼地看著我的眼色,深怕做錯了什麼事。平常十分認生安靜的我,看見他如此不安的神情,忽然覺得自己太過雞婆,也尷尬地不知該說什麼,只好默默地拉開了距離。

 

「抱歉,雨停了我就會走的,謝謝你的毛巾和衣服。」

 

背過身後,後頭男孩突然脆生生堅定地說道,語氣中的感謝十分真摯,反而使我堂皇了一下,只能簡短的回答道:

 

「啊好的。」

 

回到書櫃前,我越過書架間望見男孩開始擦拭濕淋淋的頭髮,內心不知為何鬆了一口氣,再度開始進行未完的工作。耳邊傳來窸窸窣窣的聲響,廁所的門被細心的小聲闔上,過了一陣子後又再度被拉開,發出細微的摩擦聲,皮鞋拖拉在木板上的聲響在安靜的店內顯得清晰,然後停在了自己面前,男孩帶著嬰兒肥的臉上露出不好意思的神情,手指無意識的捏著褲子的邊側,過長的褲腳被他反摺了起來,整個人看起來像是誤穿大人衣裳的小孩,不甚合適又帶著彆扭。

 

「那個……我來幫您吧。」他接過我手中的書,不敢直視我的眼睛,站到我旁邊開始細心地排列上書架。

 

見他熟練的姿勢,我忍不住好奇地詢問他:

「你之前在書店打過工嗎?」

 

「嗯……算是吧。」男孩聽了我的話,眨了眨眼睛,似乎苦惱了一下該如何回答,然後給了我一個模稜兩可的答案。

 

我點點頭沒有再多做詢問,也跟著靜靜地開始整理,靜謐的空間只剩兩人動作的聲音,沒了對話,窗外的大雨也隨著時間流逝漸漸停了下來,唯見懸在樹梢及葉尖的雨珠配著輕微的蛙聲一滴滴落下。

 

「把這些書擺到最右方第三層的書架上就行了。」

指示著男孩將書放到櫃上,我有些疲累地伸展了下身子,看著依舊用心整理著書籍整齊度的男孩說:

「謝謝啦。」

 

「啊是我應該做的。」

男孩拘謹的握著雙手乖巧地回答,隨後又抬起頭對我說:

「那個……我叫李燦,燦爛的燦。衣服洗好會馬上還您的。」

「好。」

 

李燦回到放著書包的椅子上,看向窗外停止的雨勢,有些欣喜地微笑,而後又忽然想起了什麼問道:

「請問您叫什麼名字?」

 

「恩?全圓佑。」反應慢半拍的我在發出疑惑聲後才發現李燦向我詢問了名字。

 

「圓佑哥,以後我能在這裡幫忙嗎?」鼓起了勇氣,李燦提出了想在書店幫忙的意願。

 

「可是我沒辦法給你工資。」想著營收吃緊的帳簿,我有些為難的回答。

 

「沒關係,不給我工資也行,我下課後就來幫忙好嗎?」李燦見我開始猶豫,積極的向我勸說,為了顯示自己的能力,他繼續講著些自我推薦的話。

「我會掃地、整理書籍、結帳,珉奎哥也教過我做咖啡喔。」聽見熟悉的名字,心臟不受控制的亂了一會兒,李燦察覺我停滯了一會兒的表情,才反映過來說錯話了,走上前向我道歉。

 

「啊抱歉,圓佑哥。」

 

「對不起什麼啊。」

我假裝沒事的笑著拍拍李燦的頭,然後淡淡地問著。

「整理和分類這些書也是珉奎教你的嗎?」

 

「之前圓佑哥打瞌睡時,珉奎哥偶爾會讓我來幫他整理,然後請我喝咖啡。」李燦瞄著我的表情誠實地描述著。

 

「喔,是嗎?」

 

果然很像他啊,簡簡單單的就能和別人搭上話,交到新朋友。

 

「圓佑哥,所以我能來嗎?」李燦忐忑不安地望著我,期望聽到肯定的答案,他純真的臉龐和誠懇的雙眼像是在哀求著我,我嘆了一口氣也只能答應。李燦開心的笑容彷彿得到了上天送給他的大禮,頻頻朝我鞠躬答謝。我在腦海中想像著,如果他也在現場的話,應該會因為我過於心軟而答應他人的舉動而噘起嘴感到不悅吧。

 

思索中,嘴角便又不自覺地露出了苦澀的微笑。

 

「圓佑哥,我先回去了。謝謝你的衣服。」李燦背起書包朝我打了聲招呼,準備離去。

 

我揮揮手和他道別,準備進行最後的打掃,門上的鈴鐺擺盪著,隨著李燦開門的動作而發出鈴響,在木門即將關上之際,李燦卡著門角,小小的頭顱又鑽了進來叫了我的名字。

 

「圓佑哥。」

 

「怎麼了?」我茫然地看著又探進店內的李燦問道。

 

「他會回來的。」

 

『他』會回來的。

 

即使燦沒有明講,我也深知他所指的是誰,明明沒見過幾次面,卻讓李燦如此信任,不禁讓我感到些忌妒。我舉起手掌揮了揮,對正向的燦尼說了再見,待木門終於關上,我輕輕的自言自語道:

「燦啊,他不會回來了。」

 

再也不會回來了。

 

剛剛還留有人氣的書店,在李燦離去後,徒留孤獨的自己,空氣似乎也變得冷漠,讓人不住的想逃離。放下掃把,我將手臂遮上兩眼,等待眼眶周圍的熱意冷卻,然後抹去躍然於腦中的記憶,說服著自己。

 

全圓佑。

他不會回來了。

 

TBC

 

arrow
arrow

    權胖鼠的背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